我的2022年游戏总结(个人安利&吐槽&记录,施工完毕)
来自: 彦酒
设备篇
今年年初购买了PS5,5月份购买了日版xsx,618组装了一台3060ti台式机,成功达成全平台成就(*^▽^*)
晒机帖☞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67987224/?_i=70982778de14e0b&dt_dapp=1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68291106/?_i=7098464125c93d1&dt_dapp=1
主机评测帖汇总☞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79754634/?_i=7098450651b7283&dt_dapp=1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58408235/?_i=7098488525c93d1&dt_dapp=1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52247800/?_i=70984475a17c312&dt_dapp=1
关于主机的其他攻略/资讯帖☞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68232664/?_i=7098464125c93d1&dt_dapp=1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78598226/?_i=7098392025c93d1&dt_dapp=1
游戏篇
👑 👑 👑
△ 我的2022年度游戏——《星之卡比:探索发现》
今年最喜欢也最令我惊喜的游戏,40小时不到的游戏时长收获了大大的快乐,没想到卡比系列的首次3D化尝试做得这么成功。富有探索乐趣且风格迥异的3D关卡与卡比独特的复制能力结合得非常巧妙,每一关都需要用到卡比一种甚至好几种复制能力才能顺利过关,游戏给了玩家操作很多正反馈,这使得探索的每分每秒都充满了惊喜。
详细评测☞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80073352/?_i=09862277I0aP-U
❀ ❀ ❀
△ 我的2022年度动作游戏——《蓓优妮塔3》&《密特罗德:生存恐惧》
两款游戏都非常好玩,评不出孰优孰劣了。
《蓓优妮塔3》:游戏好玩的点在于关卡间的差异化程度很高,每一关的风格、需要运用的能力、boss的打法都不一样,游戏穿插了很多乐子和有趣的小游戏,游玩起来就像逛了一圈白金宇宙大型游乐场一样,非常欢乐且充满惊喜。新加入的魔兽协同共斗系统也非常有意思,玩家可以召唤魔兽和贝姐一起协同作战、完成部分解谜了。
详细评测☞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78650660/?_i=09865837I0aP-U
游玩repo☞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78240855/?_i=70985055fd935fb&dt_dapp=1
《密特罗德:生存恐惧》:个人认为最好玩的点就是战斗系统,实在是太丝滑太爽了。随着萨姐技能的不断解锁,萨姐的机动性变得越来越强,战斗和跑图也变得越来越爽。游戏的关卡设计和无形引导也做得出类拔萃,游戏用了各种方式指引你的行进路线,我一周目游玩的时候几乎没有迷路,一直走在关卡设计师希望我走的路上,自然而然地就通了关(做全收集的时候才看了攻略,虽然最后还是没能全收集,有些需要用凤凰舞技能才能拿的道具太难拿了,为了我的手柄遥感健康着想,我选择放弃(╥╯^╰╥))。当然最值得称赞的是,这游戏还给玩家设计了许多破序通关方式——即打破既定关卡顺序,不按惯常的通关路线通关。当你尝试用破序的方法通关时,你会惊喜地发现连boss打法都和之前不一样了。很可惜的是,我还没有尝试过破序,下次有机会一定会试试。
详细评测☞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71055915/?_i=7098463325c93d1&dt_dapp=1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71309262/?_i=7098751725c93d1&dt_dapp=1
❀ ❀ ❀
△ 我的2022年度RPG——《宝可梦:阿尔宙斯》《宝可梦:朱紫》《真女神转生5》
两款宝可梦游戏,一款暗黑宝可梦游戏,我果然对宝可梦爱得深沉(bushi)。
《宝可梦:阿尔宙斯》:野外无须进行回合制战斗,可以直接扔球抓宝可梦的体验实在是太好了。首发购入后我一口气玩了五六十小时,沉迷收集宝可梦刷闪根本停不下来。可惜的宝可梦数量太少再加上系统深度、游戏玩法丰富度不太够,一周目通关后不久我就没动力玩下去了,神兽羊驼都没拿到……
详细评测☞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59530539/?_i=7098820725c93d1&dt_dapp=1
《宝可梦:朱紫》:除了优化、画面以及宝可梦捕捉机制不如阿尔宙斯以外,其他均比阿尔宙斯好玩太多。剧情吊打阿尔宙斯和剑盾几个level,放到jrpg这个大品类里也算是很不错了,第零区的剧情演出甚至有了xb系列的味道。回归系列传统的宝可梦培养与对战系统颇具深度,特性、性格、努力值、个体值、太晶属性、属性克制等都会影响宝可梦的作战能力,要研究透彻需要花费一些功夫,培养出一只完美宝可梦的成就感也是无与伦比的。此外,本作的宝可梦生态也比阿尔宙斯做得更好了,你会看到成群结队朝你创来的肯泰罗,沙奈朵保护拉鲁拉斯,走鲸好奇地围着你打转,泳圈鼬在水里游泳,电海燕时而在空中飞翔时而在海滩上栖息,快龙、地龙盘旋在高空中(蒽,地龙还会在空中挖洞。。。)玩家与收服的宝可梦之间的互动也变得更多了,你不仅可以亲手养成一级神密勒顿/故勒顿,还可以给宝可梦们洗澡,陪宝可梦们玩球,与宝可梦一起野餐,帮助宝可梦孵蛋,和宝可梦一起散步等等,亲密度满之后宝可梦还会围着你开心地打转。太晶团体战奖励很丰厚,很好玩很令人上头。
详细评测☞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79868238/?_i=7098915625c93d1&dt_dapp=1
自用pve攻略☞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80037148/?_i=7098736725c93d1&dt_dapp=1
《真女神转生5》:真女5其实是去年开始玩的,一直玩到今年年初,也被我归在今年通关的游戏里了。这游戏让我开启了新世界的大门,原来没有剧情的JRPG居然这么好玩,原来我以前玩JRPG总是会睡着是因为它们有剧情。探索精妙而富有设计感的地图,收集培养暗黑向“宝可梦”,研究复杂而颇具深度和趣味性的战斗系统,就是这款几乎没有剧情的JRPG的魅力所在。强烈推荐没玩过的朋友试试看!
详细评测☞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58178915/?_i=7098820725c93d1&dt_dapp=1
❀ ❀ ❀
△ 我的2022年度游玩时长最久的游戏——《艾尔登法环》
一共玩了三个周目,总时长为228.5小时。年轻人的第一款魂类游戏,也是人生中第一款全奖杯游戏。年初那会儿真的一回家就只想玩法环,一周目是法师通关的,通关之后意犹未尽换出血流和信仰战士流又玩了两遍,每一遍都有新发现。这一作的地图大得令人咋舌、游戏内容两大管饱,地上探索完了还有地下,还有数不尽的洞窟和地牢。可惜的是,游戏有点虎头蛇尾,前中期超级好玩,从雪原开始就不行了,我每次玩到雪原就只想速通开启下个周目。
手残玩家如何快速上手《艾尔登法环》(1.07版本限定,等dlc出来再更新)☞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66557689/?_i=56666174750bebe&dt_dapp=1
好用武器推荐(亵渎神剑谁用谁知道)☞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66861083/?_i=56664973a05d83a&dt_dapp=1
《艾尔登法环》里的增益buff(1.07版本限定,不知道现在还适不适用)☞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67666622/?_i=56658030a05d83a&dt_dapp=1
❀ ❀ ❀
△ 我的2022年度最佳国产游戏——《沉睡的法则》&《古剑奇谭3》
《沉睡的法则》:游戏主线剧情完整, 人物鲜活, 能够自圆其说;支线故事也不滥竽充数,虽然数量不多,但质量有保证,有几个支线还挺发人深省的;gamplay方面,玩法以探索城镇、与npc闲聊、搜刮宝箱为主,细节满满,探索奖励丰富,游戏中的解谜要素虽然不多,但心灵领域和最终章的解谜做得非常有趣。这40多个小时玩得非常开心,等哪天对这个游戏记忆模糊了,一定要开二周目再玩一次,太好玩了,强烈推荐!!!
详细评测 & repo☞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77836394/?_i=70989952dedaeb5,09918017I0aP-U&dt_dapp=1
反性别刻板印象的一则支线故事(含剧透)☞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77901687/?_i=7099035125c93d1&dt_dapp=1
《古剑奇谭3》:中式古风RPG+模拟家园经营游戏,玩法丰富多样,画面即使放在今天也依然是国产单机天花板,部分游戏地图设计得非常棒(比如龙宫、乌衣国),可以看出制作组的实力与野心。令人遗憾的是,受经费限制,这游戏感觉没做完。首先,前期剧情铺得很开很深,最后却草草结局,很多事情都没有交代;其次,后期地图无论是内容还是细节都远远比不上前期地图;再次,本作只有两个城镇,买卖材料、接侠义榜任务基本都是在这两个城镇里完成,玩到后面都有点审美疲劳了;另外,本作虽然支持手柄,但手柄适配优化还有待提高,这一点玩过古剑三家园系统的UU应该深有感触;还有一点想吐槽的就是家园系统里的研究系统,容错率=0,选错一个选项就研究失败,不SL根本没法玩;最后,四个主角之间羁绊不深,形同陌路,让人感觉很孤独。总而言之,我对这款游戏是爱之深,恨之切,如果经费更充裕一些,我相信古剑三一定会比现在好得多(当然不戴国产游戏滤镜地说,现在的古剑奇谭3已经是佳作了,我只是遗憾没见到它的完全体),支持了2份数字版,还买了实体版,希望古剑4能做得更好!
关于主角团队塑造的吐槽☞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69686714/?_i=56658811a05d83a&dt_dapp=1
古剑奇谭3游玩心得与技巧☞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69904085/?_i=56643605a8572a4&dt_dapp=1
❀ ❀ ❀
△ 我的2022年度最佳独立游戏——《unpacking》&《狂野之心》
《unpacking》:小巧又精致的模拟收纳整理游戏,玩法就是把乱七八糟的物品摆放到该有的位置。游戏剧情意外地不错,全游没有一句台词,是通过女主的搬家经历、物品描述讲述了女主成长的故事,最后的结局好评!xgp可玩。
详细评测(其实也不怎么详细)☞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70845148/?_i=70942215fae85d5&dt_dapp=1
《狂野之心》:一款比较冷门的独立游戏,玩法像是2d塞尔达+皮克敏like的结合。流程不长,十几小时就能通关,但画风和解谜玩法做得挺不错的,适合休闲放松时游玩。
详细评测☞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70195493/?_i=7099223325c93d1&dt_dapp=1
❀ ❀ ❀
△ 我的2022年度最佳文字游戏——《古书店街的桥姬》
精美的cg、充满诗意的文风、优秀的剧情、丰满的人设共同促成了这款我心目中的2022年度最佳游戏。游戏讲述了“穿越时空拯救你”的故事,梗虽老,但脑洞非常大,故事足够有趣,再加上凛子太太高超的绘画水平和文字功底,让这部大正时期的BLG充满了文学魅力。找个闲适的周末,伴随着窗外的雨声,阅读这本拥有独特韵味的视觉小说,再合适不过。
详细评测(我居然没有单独写长评,又可以水帖了)☞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67948533/?_i=56658030a05d83a,09937727I0aP-U&dt_dapp=1
❀ ❀ ❀
△ 我的2022年度公式化开放世界游戏奖——《对马岛之魂》
公式化开放世界的教科书,游戏引导与故事整体基调融合得非常好,战斗酣畅淋漓,角色塑造立体,剧情演出很有感染力,最重要的是,这游戏对女性非常友好,很少有令人不适的地方,强烈推荐!
repo☞
https://www.douban.com/note/827635155/?_i=66648507I0aP-U,09942237I0aP-U
😠 😠 😠
△ 我的2022年度最失望游戏——《异度之刃3》
我有多喜欢xb2,就对xb3有多失望。早早就预购了,先是路透爆出的xb3结局的2代后宫彩蛋给我当头一棒,后来实际上手游玩的时候发现除了人设没有xb2那么媚宅(这点好评)、男主讨喜太多(好评+2)以外,无论是地图设计、玩法还是音乐都比不上二代。首先是我最喜欢的二代的扭蛋抽卡玩法砍掉了,游戏中可入队的英雄只有十几个,加入流程都大同小异。其次是地图虽然变得更大了,但探索乐趣却不如2代,始源地图简直粪中粪,一本道迷宫+堆怪,不敢相信是mono设计出来的地图,不过新加入的海岛探索玩法还是挺有意思的,我好喜欢开船探索一个个小岛。再就是音乐,虽然依旧很好听,和场景的融合度比2代更强了,但是令人印象深刻的音乐却没有几首,想当初打完xb2的时候我是立刻将游戏ost加入歌单了的,xb3的ost我是完全没有再听一遍的想法。最后最想吐槽的就是后宫彩蛋了,我说日厂做游戏能不能别夹带私货啊,能把繁殖癌收收吗?味儿都冲出屏幕了。
详细评测☞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76590583/?_i=7098737525c93d1&dt_dapp=1
避雷☞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71547077/?_i=7099336525c93d1&dt_dapp=1
😠 😠 😠
△ 我的2022年度金扫帚奖游戏——《AI:梦境档案》&《神之天平》
《AI:梦境档案》:没有比它更粪的游戏,男主猥琐至极,黄笑话密集到几乎一分钟一个,一点都不好笑,只觉得尴尬无语。剧情方面,我只打通了IRIS线,这条线就是在搞笑吧,一点逻辑都没有,据说其他线剧情不错,但这粪作我是一分钟都不想再玩了,幸好是在XGP里玩的,没花钱,否则我肠子都要悔青,不推荐!没写详细评测,这粪作不配!
《神之天平》:不介意最大雷点、不反感重复且机械的爆肝玩法、不看重关卡和地图设计质量、能无视游戏在系统以及音画上的种种恼人之处、喜欢装备驱动型ARPG刷子玩法和角色构筑培养、对时空穿越改变过去题材感兴趣的可以去试试。但是稍微觉醒了一点女性意识的朋友们,我的忠告是没买的快跑,能退的快退,没法退的别玩!这游戏的男凝程度已经浓到无法忍受的地步了,而游戏本身无论是剧情还是玩法都没有好到让我可以无视这些东西。
详细评测 & repo☞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78545039/?_i=09908007I0aP-U
避雷☞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78834629/?_i=92547237I0aP-U,09908867I0aP-U
❤ ❤ ❤
△ 落选的已通关游戏
事先声明,落选不是因为游戏不好,只是我不知道该评什么奖项,只能丢到这里了(>人<;)
《宇宙机器人:无线控制器使用指南》:玩的第一款PS5游戏,也是我最喜欢的PS5游戏。它不仅画面上乘,细节丰富,关卡设计一流,完美适配PS5手柄,而且处处藏着索尼游戏的彩蛋,情怀拉满。唯一的遗憾是太短小了,几个小时就能全收集通关。
详细评测☞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60082725/?_i=56658054a05d83a,09940207I0aP-U&dt_dapp=1
《最终幻想7 重制版 Final Fantacy VII Remake》:游戏的画面和CG演出质量相当高,俊男美女无数,还有很多很好磕的CP(BG、BL、GL都有糖!),但是剧情注水比较严重,明明原作一部就讲完的故事,非要拆成三部曲来卖,能不注水吗?而且跑图过程冗长而无聊,整体来说游戏性欠佳,但毕竟是高规格制作的JPRG,喜欢JRPG作品的朋友可以试一试。
详细评测☞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67500026/?_i=56658030a05d83a,09941307I0aP-U&dt_dapp=1
《对不起,我是个NPC》:短小精悍的吐槽向反传统JRPG,剧情对话超级有趣,处处都是梗,就连物品描述都令人忍俊不禁,1个半小时就能通关,推荐!
详细评测☞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267948533/?_i=56658030a05d83a,09943167I0aP-U&dt_dapp=1
❤ ❤ ❤
△ 落选的未通关游戏
今年画饼无数,明年继续画饼。
《十三机兵防卫圈》:玩了13个小时,不知道为啥就是玩不进去,感觉画风很媚宅,女主角们大部分都很恋爱脑,剧情目前为止没感觉有多神,就是喜欢故意制造一些悬念,让你云里雾里。年初的时候玩的,现在剧情已经忘记得差不多了,我不知道是继续玩好呢,还是重新开坑好……
《巫师3》:买了3个版本,每一次都出不了新手村,每一次都会被杰洛特的泡澡场景辣到眼睛,这游戏到底要以什么姿势入坑才能玩下去,我也想体验到这款TGA年度游戏的魅力啊,正好次时代版本要发售了,我有机会通关吗?
《情热传说》:除了bl cp好磕以外一无是处,画面粗糙,宣传欺诈,玩法无聊,玩了18个小时实在是玩不下去了,以后有时间了看能不能通关吧。
《NS SPORTS》:这游戏不存在通关一说,把它归在未通关一类纯粹是因为我只玩了21个小时,就没玩了。好玩是好玩,就是冬天到了,人懒了,不想运动(╥╯^╰╥)言归正传,我愿称之为ns上最好玩的体感运动游戏,目前支持足球、排球、击剑、羽毛球、保龄球、网球等6种运动,后续还会更新更多运动,和朋友联机乐趣无穷,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增进友谊,而且价格超便宜,才200多块,推荐买数字版!
《你画我猜》:有朋友五分,没朋友一分的超快乐联机游戏。如果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玩的话,这游戏真的既好玩又好笑,和群里姐妹玩过两次,笑得肚子痛,推荐给寻找聚会游戏的UU。
《三角战略》:一局战斗打一年的HD-2D像素风SRPG游戏,据说剧情很不错。喜欢《八方旅人》的我首发买了卡带,至今只玩了一个小时,一局战斗都没打完……立个flag,明年一定要通关!
《高尔夫物语》:看完任天堂直面会冲动购入的像素风运动rpg游戏,玩法就是把传统回合制战斗替换成高尔夫小游戏的日式rpg,游戏的引导很差,我一开始连挥杆都不会,也不知道要去哪里,全靠自己摸索。核心玩法高尔夫小游戏我本人没有太喜欢,玩一会儿就腻了,推荐给喜欢体育游戏的玩家吧,不喜欢体育游戏建议不要冲着rpg tag买这款游戏,我肠子都悔青了。ps:这游戏的手柄反馈做得挺不错的。
《黎之轨迹》:大名鼎鼎的轨迹系列最新作,听说是最适合新人入坑的轨迹游戏我就买了盘,玩了一个多小时就关掉玩别的游戏去了。印象中男主还挺帅的,开头的剧情悬念制造得挺好,没玩下去好像是因为卡比发售了……不管了,明年一定通关!
《那个游戏5》:steam上第一批购买的游戏之一,次时代版发售后又在PS5上买了,结果还是没玩下去,对写实画风的车枪球游戏实在不感冒,再加上三个男主奇丑无比(这是可以说的吗?)毫无吸引力,感觉不是很对我胃口。不过总有一天我要打通这个好评无数的游戏!
《三位一体4:梦魇王子》:前两代非常好玩,都通关了,第3代改成3d风格后翻了打车,4代又改回了原来的2d风格。关卡设计在多人合作游戏领域依然非常优秀,和朋友一起灵活运用三种不同职业的能力完成解谜的玩法还是那么好玩,缺点就是你需要有个玩游戏的朋友(ಥ﹏ಥ)
《心跳回忆:女生版4》:用采集卡+团子翻译器玩得太费劲了,激励我学日语的乙女游戏,等我日语N2过了再来玩,我就不信我啃不完!
《斯普拉遁3》:玩了一小会儿英雄模式(单机模式),关卡设计依然是熟悉的老任风味,操作主角在墨水里游来游去真的太好玩了,没玩下去一是因为当时被xb3搞得电子低潮了,二是因为网络问题和畏惧联机的心理导致我迟迟不敢玩联机模式。等朱紫玩得差不多了就继续玩喷喷3,起码要把英雄模式通关了!
《P5R》:传说中世界第一的JRPG,斩获无数媒体和玩家的满分好评,可是就是不对我胃口,开头的剧情演出太长了,我实在没耐心看下去,再加上看了很多的避雷帖,对这游戏的观感逐渐下降了。明年计划通关P5R!
《黑暗之魂3》:打完古拉踏入第一座城被小怪打得满头包、迷路找不到方向后再也没打开这款游戏,果然魂系游戏没有攻略我还是玩不下去,等哪天找个流程攻略跟着玩吧,大家有没有做得比较好适合手残的黑魂3流程攻略推荐呢?
《九张羊皮纸》:多人合作rpg过关游戏,打起来有点乱糟糟的,找不到队友在哪儿,也找不到自己在哪儿,经常误伤队友。玩起来很欢乐,但微软的网络很差,经常玩着玩着一两个队友就掉线了,可糟心了。
《如龙0》《如龙7》《审判之逝:湮灭的记忆》:这三个游戏就放到一起讲了,就是这三款游戏让我发现,我好像不那么喜欢写实风游戏,并且有一些恐真人肌肉男。但是看了其他人的安利,说是剧情和玩法都很不错,我又很心动,有没有玩过的友友说说这三部最推荐玩哪部呢?说不定哪天就爱上了。
《只狼》:刚进游戏就掉下悬崖摔死了,一路潜行见到少主拿到刀之后就再也没打开了,而比我晚开的群友早已通关。不能怪我,怪只怪《宝可梦:朱紫》太好玩了,我实在无暇顾及其他游戏。等朱紫通关后再鼓起勇气试试《只狼》吧。
《遗忘之城》:脑子太笨卡关了,打出无数个死亡结局,不知道该怎么选才能进入happy ending了。而游戏的选项分支又太多,攻略都没有,云都不好云。现在《遗忘之城》也退出xgp了,只能遗憾地烂尾了。
《意航员2》:被单人版的《双人成行》tag吸引在xgp里下载了这款游戏,不知道为啥有点玩不下去,明明我很喜欢这种平台跳跃过关游戏来着。思来想去可能是因为诡谲的画风和神神叨叨的剧情阻碍了我吧,关卡设计也没有特别令我惊喜的地方。
《漫威银河护卫队》:过长动画太多,像在看爆米花电影,不太喜欢这种剧情为主的写实画风游戏,放弃。
《真探》:国产硬核侦探破案游戏,里面有很多国人熟知的梗(如周杰伦等),每个关卡就是一个悬案,等待玩家去破解。不得不说,这游戏无论是剧本还是玩法都太本格太烧脑了,我一个案子就要记好多笔记(感谢游戏自带的笔记功能),不然真的是玩了前面忘了后面。推到了第三个案件就去玩《古剑奇谭3》了,刚刚回顾的时候才想起自己还有这块饼没啃完……希望明年能啃完吧。
终于回顾完了,今年一共通关了19款游戏,画了23张饼,明年再接再厉,争取把手上的饼啃完ヾ(◍°∇°◍)ノ゙祝大家游戏愉快!
你的回应
回应请先 登录 , 或 注册相关内容推荐
最新讨论 ( 更多 )
- 游戏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校园/毕业时光 (沧沧海桑)
- 空洞骑士不完全挖坑向攻略(新手向) (雨上がった後で)
- 对马岛之魂——视觉的极致享受 (momo)
- 如何在杰克贞德 JACKJEANNE成为时间管理大师 (沧沧海桑)
- 留一下Xbox的西瓜皮会员好玩游戏 (635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