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收 (2008)

导演: 徐童
编剧: 徐童
类型: 纪录片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上映日期: 2008
片长: 99分钟
又名: Wheat Harvest
IMDb: tt4500166
5星
22.7%
4星
47.8%
3星
25.4%
2星
2.6%
1星
1.5%
好于 84% 纪录片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也喜欢 · · · · · ·

麦收的短评 · · · · · · ( 全部 4932 条 )

热门 /  最新 / 

208 影志 看过 2009-03-31 22:32:02

《麦收》把注意力从“妓女”这个概念转移到了“人”身上。整体来说是部勇敢的电影。不担心女主角红苗以后会怎样面对曾经做过妓女,只是这个拍摄都向其父母保密,待电影公映那一天,这一切还能隐藏么?我比较担心她的父母,何况又年高病危。 还有一点,这是我目前见到的第一个描写5·12地震默哀情形的长

478 周沐君 看过 2012-11-26 22:17:19

很好的一个片子。徐童说,红苗结了婚,刚刚生了一个女儿,已经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188 Sunshine 看过 2011-03-05 22:31:43

她是个性工作者,也是孝顺闺女。

213 乔大路 看过 2013-12-19 23:52:35

徐童的镜头一直让我觉得不舒服,他和王兵式的藏匿、隐化镜头的方式截然相反,他往往在故事中,以朋友或私人的身份诱引话题,将阐述者某一时的态公之于屏幕,说实话这种窥私之欲和公共之语是不可转换的,这种艺术性的生活片段放大是不道德的,于算命者的夜谈是,于性工作者的记事也是。 iPhone

123 老晃 看过 2011-09-14 11:00:48

没看过徐童,你不算真的懂中国人的游民性格

> 更多短评 4932条
为什么被折叠? 有一些短评被折叠了
评论被折叠,是因为发布这条评论的账号行为异常。评论仍可以被展开阅读,对发布人的账号不造成其他影响。如果认为有问题,可以联系豆瓣电影。
你关注的人还没写过短评
我要写影评

麦收的影评 · · · · · · ( 全部 80 条 )

岚殿北条麻妃 2011-08-03 22:12:00

《麦收》的讲稿及感受(转)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0794d60100phxi.html (2011-03-23 00:28:02)转载标签: 麦收徐童纪录片算命杂谈 分类: 看电影 今天雷老师的一句调侃很到位,说徐童全面征服了我。没错,通过《麦收》和《算命》,我的确对徐童导演及他的作品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且做了...  (展开)
懒画眉 2009-03-27 13:08:46

这出民谣好在举案齐眉

《麦收》很像一段民谣。青绿的麦子,几声狗吠,飞鸟划过镜头,平原,北方。三两个哥们儿,路边摊,啤酒烧烤,打情骂俏。上回,给假钱的嫖客又来了。临了,补了一百块钱真的。她看不起现在的老板娘,因为她太贪财了。她怀念带她来北京的第一个老板,但他坐了牢。有段像爱情的...  (展开)
离异带两娃 2017-07-26 18:23:52

拍纪录片也要有底线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看了徐童的《麦收》,我感觉作者是带着一份猎奇和获奖的心态来拍的。片子引起了伦理争议在于两点。一是,有没有向主人公表明真实用途。二是,有没有征求被拍者的放映许可。法律层面,没有上院线,不存在侵权问题。但是导演作为一个做纪录片的,不会做人怎么做片。拍纪录片本身...  (展开)
deerinwinter 2010-01-19 16:11:09

最好的一课——麦收

序 马克思韦伯奠定了社会学中的理解(Verstehen)范式,许多社会学家在用自己的生命历程(life course)来论证这个范式,在中国,最好的三农专家本人都来自农村,就拿这个培训班上的老师来说,于建嵘,张乐天,陆学艺等。远的如费孝通先生等。或许,和时代有关,中国本来就是...  (展开)
只喜欢感觉 2014-05-21 11:31:37

妓女的尊严你不懂—看徐童的纪录片

看完了徐童的纪录片“游民三部曲”。《麦收》、《算命》、《老唐头》,深深被震撼,又重看了一遍。在“游民三部曲”中,底层社会的艰辛和悲哀,那么真实和刺人。但那些人身上极为顽强的生命力,又让你哀其不幸的同时不会怒其不争。 譬如纪录片中的妓女,给了我全新的认识。...  (展开)
潛微 2019-02-19 22:21:59

在他的镜头里,我看到了另一个中国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有一个导演,他是中国传媒大学的高材生,却整天和乞丐、妓女、老鸨这些人混在一起。 他为了拍电影,和他们同吃同住,他们被抓时,他还出钱找人,把他们从监狱里“捞”出来。 你已经很难分清,这些人,究竟是他的拍摄对象,还是他的朋友,甚至亲如家人。 他是徐童,一个1965年出...  (展开)
十八爷 2015-10-14 13:59:35

《麦收》:“底层”与“自我伦理”

1《麦收》既是中国语境中探讨纪录片伦理绕不过去的片子,也是女权主义者始终抗议的影像霸权的样本——如何看待拍摄者与被拍摄者的关系。 (1)三位性工作者关于嫖客『好不好』的那场讨论。 拍摄视角位于斜下方,表明这本身也是纪录片中的『偷窥』视角。右女描述此嫖客的『坏』...  (展开)
牛2牛1985 2013-07-06 00:52:35

我们只是一群躲在镜头后的窥视者

看完作品,有一种无能为力的感觉。我想,大多数人(包括我在内)都是因为这部作品特殊的对象所关注的吧。不同于小武、不同于盲井,因为这,都是真的!你所处的城市总是有这么一群人的存在,我们对他们呲之以鼻并且给他们标签为,这个社会的阴暗面。专家们这样解读:妓女现...  (展开)
汪小狗🐶 2021-11-14 16:45:05

不适和困惑

这篇影评可能有剧透

最近看纪录片上了瘾,粗粝的影像下有着美丽真实的生命。 写《龙哥》、《麦收》的影评很难,她们都是真实的人,不是演员,安稳地坐在屏幕之后敲打键盘肆意点评他人的生活,把他们放置在被研究者,点评者为研究者的位置之上,怎么都有点不对等。 洪苗是一个如虎妞一样,咋咋呼呼...  (展开)

> 更多影评 80篇


讨论区   ·  ·  ·  ·  ·  ·

昨天见到了许童 有人问为什么要拍她们 来自[已注销] 24 回应 2024-03-27 17:32:46
导演的虚伪 来自废手 14 回应 2023-12-03 21:41:55
请问哪里可以看到99分钟的版本呢? 来自她比烟花寂寞 4 回应 2023-12-02 15:29:57
关于后31分钟 来自黄豆瓣 3 回应 2023-06-26 10:08:26
看的是小破站82分钟的 有99分钟的吗 来自策马奔腾不枯燥 7 回应 2023-06-26 10:08:14

> 去这部影片的讨论区(全部32条)

关于《麦收》的问题 · · · · · · ( 全部1个 )

谁在看这部电影 · · · · · ·


订阅麦收的评论:
feed: rss 2.0